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Openstack 是鄰家男孩?還是洪水猛獸?

對於今年的IT市場來說, 其中最火的話題之一, 因該也少不了Openstack. 但是對於整體在亞太區的市場裡, 或是我自己所居住的地方 "台灣", 對於這個名詞的議題, 因該還是相當陌生, 甚至在很多人還搞不清楚的狀況下, 就急於發表對於Openstack相關的負面訊息.  (我想這些人可能連Openstack的畫面都沒看過). 其實對於一個免費, 沒有過度市場的商業宣傳, 沒有太多服務公司商業支援的一個Open Source的社群來說,  反而更引起群眾的注意. 連Open Source的Linux好像都還沒有過這種不一樣的市場特殊對待經驗.

但是如果你以為Openstack只是一個像Open Office小型的開源項目(我忘了誰曾經對我舉過這個例子來比喻Openstack, 但是當下引來一群哄堂大笑), 那我想基本上又是一個商業操作的愚弄. 用商業的角度來對付一個不商業的開源社群, 就如我上面下的標題一樣, 對他是洪水猛獸. 對於一個非真正在技術領域打轉的人來說, 這並不能完全責怪他, 因為這已經超出他所能理解的範圍了.

對於Openstack組織的壯大, 超乎過去我們所理解的速度, 從只是社群的愛好者, 變成商業公司積極參與並貢獻代碼的結論來看,  這個組織的理念, 一定包含了破壞性創新的概念, 不然如何吸引商業公司, 甚至公開聲明以Openstack作為商轉的管理平台.



現行參與openstack的商業公司的 list 
http://www.openstack.org/foundation/companies/

看完以上的介紹之後, 你可能會懷疑我是Openstack的信徒或是抱持著另外的商業目的. 這裡我必須很誠實的說, 我只是玩家, 不是專業的開發人員, 也不是廠商的打手. 就像我常常在網絡上看到的標題, 我只介紹好東西. 而且是免費的喔! 有說明手冊, 也有軟體下載, 但是沒有提供保固. 
因為他是開源的項目, 怎麼提供保固?  

Q: 那沒有保固, 我怎麼敢用?  
A: 嗯, 那你可以找具有類似功能的商業軟體廠家


Q: 這東西不是講的很厲害, 所以我想用看看啊?
A: 嗯, 因該要請你看看手冊啊, 這完全提供給您DIY的, 該有的東西大致上也少不了. 

Q: 不要花錢的, 可以讓我們省下很多經費啊!
A: 如果您的支援團隊可以搞定這個架構, 那當然可以省錢啊. 前提是, 支援團隊需要有系統優化開發及維運的能力 (又不是Open Office, 只要下一步按幾次就好) 
PS: 我這裡對Open Office項目的作者致上歉意, 我不是故意消費你們, 您的東西我在家也天天在使用,  是相當好用的東西, 只是想到之前那個比喻, 我實在忍不住) 

所以事實上, 雖然這個開源項目到今天已經如此有名氣了,  但是很多人對於Openstack的能力和認知還是有很大的誤解. 基本上, 我一直很想把這個事情說清楚, 但是已經壓到喘不過氣的工作和很差的組織能力, 讓我拖了很久, 直到這次在VMWorld 2013我參加了我同事的 Dan Wendlandt的Session, 聽完他的介紹, 我才能比較有組織的思考這個部分. 
ps: Dan Wendlandt是Openstack Quantum這個項目的發起人之一, 這個項目在 Havana的release會改名為Neutron

Openstack不是一個商品/產品
- 他只是一個由Openstack組織所提供的一個管理框架的軟體, 主要包含了分配系統, 和Compute, Network, Storage, Image, Authentication等不同功能的module. 這個框架系統今日還並不完美, 如果要使用這個框架到可以完全應用在生產環境上, 您可能還需要Openstack Service支援的廠商, 或是透過你自己修改系統至您的理想環境或規模. 

Openstack只是一個框架, 他沒有特別的商業廠家偏好
- 其實一直過去有個錯誤的觀念是, Nova 特別偏好KVM, Quantum 特別偏好Nicira NVP等, 事實上, 是因為當時只有這些方案去積極的支持Openstack的框架. 我想到今天為止, 願意支持Openstack的方案已經超過兩年前我第一次接觸Openstack時的數倍(可能有數十倍了)之多. 所以任何廠商只要為這個框架寫屬於他產品的plugin, 基本是都可以被框架應用. 但是只有分配的API系統是由Openstack組織自行開發, 這也是避免有特定廠商操作的問題. Openstack組職的董事都是透過定期選舉出來的, 以保持一定的公平性. 
PS:  Nova 為支持Hypervisor的Module, 如KVM, VMware ESX或是XenServer系統
Quantum(Neutron): 為支援Network 的Module, 如Nicira NVP, Cisco Nexus, NEC, 等



Openstack每半年一次的release是Early Beta
- Openstack組織每半年都會release一個新的版本出來, 但是這版本跟我們過去在商業廠家認知的GA狀態是不一樣的, 因為這個release並沒有任何的QA或是壓力測試. 畢竟他是Open Source. 但是不代表這就是沒人愛的小孩, 透過開源專案組職回報bug/fix的機制, 去應對所發生的問題. 當然這部份的工作也就分到使用者/愛好者/貢獻者身上了. 

Openstack是一個standard的 API
- 我個人對於開源項目standard的名詞非常感冒, 因為沒有認證組職去認證何謂standard. 基本上, 在Openstack所提供的API可以被視為是一個公版, 使用者可以透過這個公版去微幅修改自己所需要的結果, 像在RackSpace和HP的版本裡,  就有著他們自己的元素在. 

Openstack只針對服務提供商的雲端數據中心環境
- 嚴格來說, 大致上可以這麼說, 因為需要有能力的團隊支持.  但是在北美地區, 已陸續開始有大型的企業正在實施導入Openstack作為Private Cloud的管理平台, 當然他們也會聘僱一些專業Openstack的服務公司與他們一起進行專案項目. 並非只有獨力完成.

本文對於想認識Openstack這個雲端管理框架有迷惑或有興趣的同好, 能有入門基礎的認知, 能在市場混淆的訊息的大海中, 理出一些頭緒. 節省一些時間, 去思考自己是否需要這個框架. 如果有任何指教, 在麻煩您留言在我的小地方. 

5 則留言:

  1. 我知道你說的那個說open office 的人,哈哈,基本上軟体的自由度越大,潛力就越大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已經忘記是誰了? 下次吃飯的時候在跟我說. 我女兒快出生了, 先專心在這個項目上, 不然我家的基金會董事會把我鞭數十, 驅到廁所清潔去~

    回覆刪除
  3. 听君席话,胜过GOOGLE千百万遍

    回覆刪除
  4. 您好, 剛好看到您的留言, 我們公司目前是台灣少數在OpenStack 開發自我技術的團隊, 今年下半年我們也會辦些跟OpenStack 相關的論壇, 如有機會留個連絡方式, 我們可以互相交流. 謝謝

    回覆刪除
  5. 這個玩意在台灣真的很少人搞嗎...(記得台灣都會一頭熱..可是真的熟的沒幾間) by 最近路過在研究的路人

    回覆刪除